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发热,温升过高故障查找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发热,温升过高故障查找

  发电机温升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定子绕组存在部分短路,绕组内部电流增加,绕组发热,同时原动机也觉得负载明显增加,拖动困难。

  (2)绕组绝缘不良、泄漏电流很大及对铁心放电火花,使发电机发热严重。

  (3)铁心存在短路,或者铁心未压紧,铁心损耗增加。

  (4)发电机超载运行或者线路存在短路故障,大电流引起发热。

  (5)发电机端电压过高,铁心磁通趋于饱和,铁损增加而发热。

  (6)三相电流不平衡,不平衡的三相电流产生的旋转磁场与平衡电流产生的旋转磁场是不同的。平衡电流产生的定子旋转磁场与转子同步,在转子里不感应电流;而不平衡电流产生的旋转磁场可以认为是由两个旋转磁场组成的,一个与转子同步,一个与转子旋转方向相反,这个反向的旋转磁场以两倍转速切割转子,在转子绕组及铁心里产生一个100Hz的感应电流,使转子发热,导致整个发电机温升增加。

  (7)机房环境温度过高。一般来说,当环境温度超过35℃时,如不降低功率的输出,发电机势必温升增加。

  (8)通风散热不良。如发电机内风道堵塞,风扇质量或安装有缺陷等,没有足够的循环冷空气散热,使发电机温升增加。

  (9)集电环磨损。集电环严重的火花,轴承不正常磨损等引起发电机过热。

  发电机温升过高,将影响发电机的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严重故障,因此,应当及时处理。首先应根据具体情况,找出发热的部位,分析出原因。属于电气方面的,应检查电压的高低、三相电流的大小及平衡情况、绕组的绝缘电阻及直流电阻等,以便作出判断。为了改善散热条件,应用干燥、清洁、不含油、有一定压力的空气吹各绕组及机体。如确系散热不良,也可临时加装电风扇,帮助发电机散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