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集电环火花大,磨损严重故障查找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集电环火花大,磨损严重故障查找

  同步发电机的集电环和电刷构成转子回路的滑动接触,它的作用是将励磁电流输入到转子绕组中去。

  集电环的异常磨损往往与集电环的严重火花伴随发生。起初只发现有火花,停机后,有时能在集电环表面发现几块白色,以后逐渐变成黑色的痕迹,其大小、形状和位置分布都与集电环上电刷接触面一样,并且正负集电环的情况各有差异,这种现象称为集电环“打印”。当这种现象进一步发展时,集电环表面烧伤,出现麻点,并出现镀铜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理,集电环磨损就会同渐严重。

  1.故障原因

  造成异常磨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与电解现象有关。在集电环表面总有一层微薄的水膜,在集电环与电刷接触传递电流过程中,发生电解现象,产生腐蚀。这种现象与周围大气条件有关。当空气污染时,这种电腐蚀加剧。电解过程是有极性的,因而造成正负集电环的磨损量有所区别。

  (2)与机械原凶有关。如电刷压力过大、电刷在刷盒内活动受阻、集电环表面不干净、电刷牌号不合适、电刷材质较硬,特别是含金属粉末的电刷集电环表面被电弧烧伤后,电刷与集电环的磨损会更严重。

  2.故障处理

  为了减少集电环的磨损,可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集电环极性应定期倒换,以保证正负集电环的均匀磨损。

  (2)集电环表面应经常保持清洁。每次运行完毕、每次开机前及保养时,应用干净的布将集电环擦拭干净;当集电环表面粗糙时,可用细砂纸轻轻打光。

  (3)电刷在刷合内应有一定的缝隙,电刷的弹簧压力应经常调整在允许范围内。

  (4)如电刷材料不合适时,应考虑更换润滑性能较好的电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