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成套保护装置(下)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成套保护装置(下)

  六、定子接地保护

  定子接地保护一般用于发电机定子回路单相接地故障的保护。当发电机定子绕组的任一点(100%)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保护经一定的延时发出信号并跳闸出口。

  微机型定子接地保护采用“零序电压判据”和“三次谐波电压判据”,判断定子是否出现接地现象。一般“三次谐波电压判据”用于发出接地信号,“零序电压判据”用于直接跳闸。

  七、转子过负荷保护

  转子过负荷保护一般作为发电机励磁回路直流过负荷保护。它是由定时限过负荷回路和反时限过负荷回路两部分组成、保护有跳闸出口、信号出口。

  八、定子过负荷保护

  定子过负荷保护一般作为发电机对称过电流和对称过负荷的保护,是定子绕组的后备保护;它也具有定时限过负荷和反时限过负荷特性两部分功能,保护有跳闸出口、信号出口。

  九、负序电流延时保护

  负序电流延时保护一般用于发电机不对称故障或非全相运行的保护,也可用于发电机转子表面过热保护;还可以作为系统的后备保护。当发生不对称故障时,经一定的延时发出故障信号,并按定时限或反时限跳闸出口。

  负序电流延时保护的电气性能检验与负序电流保护检验方法相同,可以用三相负序电源检验方法,也可以采用模拟相间短路检验方法。

  十、有功功率保护

  十一、负序功率方向保护

  负序功率方向保护一般用于发电机的中性点只引出三个端子无法配置电流横差保护以及没有电压互感器的情况下的定子绕组内部短路的保护,负序功率方向保护还与负序电流保护组成负序方向电流保护。在发电机、变压器发生不对称短路故障时,作为后备保护,保证其选择性、防止外部相间短路误动作;同时也可以作为闭锁元件。当发电机定子内部发生了内部短路时,保护能瞬时动作跳闸出口。

  负序功率方向保护的电气性能可以用三相负序电源检验方法,也可以采用模拟相间短路检验方法。

  十二、逆功率保护

  逆功率保护用于大型汽轮发电机出现有功功率倒送,发电机变为电动机运行的异常工作情况的保护。当发电机变为电动机运行状态的持续时间较长时,要使系统出现有功功率缺损,还要引起汽机尾部叶片过热,使其遭到破坏。当系统出现者有功功率倒送时,逆功率保护应发出延时信号并延时跳闸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