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碳刷的磨损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碳刷的磨损

  1.弹簧压力对碳刷磨损的影响

  每一种型号的碳刷都有其允许的弹簧压力,主要作用达到碳刷与滑环的良好接触,实践证明,弹簧压力大不好,小也不好。弹簧压力小了,碳刷与滑环的接触不良,这样,可以降低摩擦系数,减少纯机械性磨损,但是,却大大增加了电气磨损,且易造成(加大)火花;如果弹簧压力过大,虽然电气磨损降低,但机械磨损增加,总的结果使碳刷磨损加大。

  2.电流的影响

  通电时碳刷的磨损率要比无电流时大的多,因为碳刷与滑环之间是滑动接触,电流从面积很小的真实接触面上通过,因而使接触部分的温度比碳刷的平均温度要高很多,造成多孔的碳石墨刷体升温而氧化,使连接变弱,导致接触表面部分的碳石墨剥落到滑环上,因此使碳刷的磨损加大。

  同样地碳刷材料,同样地转速,同样地弹簧压力,电机的正极碳刷要比负刷磨损大,在显微镜下,正碳刷的滑动接触面较光泽,负碳刷的接触面则较为粗糙,这也是负刷磨损大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由于电弧的阴极比阳极温度高的结果。

  3.滑环表面状态的影响

  滑环的表面状态对碳刷磨损率的影响很大,滑环的表面光洁度,关系到摩擦系数的大小.换向器上的光洁度,应在▽7以上;汽轮发电机滑环,除了保证一定的光洁度外,还能够确保符合条件的粗糙度。

  4.偏心的影响

  滑环的偏心(或振摆)对碳刷的磨损是影响很大。偏心愈大,磨损愈大,特别是金属碳刷,其磨损受偏心的影响更大,当偏心达到5/100mm以上时,碳刷磨损急剧变大。因此,应严格控制滑环的偏心.保证较低的偏心率,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将会导致碳刷摩擦表面火花加大,从而加大滑环表面电蚀现象,滑环的侵蚀越多,运行中的碳刷破损的可能性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