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双馈式发电机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检修对策|成都伯斯曼实业

资讯中心

news

双馈式发电机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检修对策|成都伯斯曼实业

  发电机剧烈抖动

  双馈式风力感应发电机剧烈抖动具体表现为:叶片转动不平稳,风机头尾部振动较明显且伴随剧烈响声,极端情况下可能拔起拉索,摔坏风机。

  (1)剧烈抖动原因分析:风轮叶片卡滞、变形;发电机底座或尾翼固定螺栓、螺钉松动;立柱拉索连接、埋设不牢固。

  (2)故障排除方法:发电机的剧烈抖动,若是由于风轮叶片卡滞、变形造成,需要卸下叶片认真清洗、修复并复位(为使保持风轮平衡,不得将两个叶片的零件装混)或由于变形过于严重则可直接成对、成付更换之。若原因是螺栓、螺钉松动,应将松动的部位加装弹簧垫片并拧紧。

  发电机不发电

  发电机正常运转时,定子端无电流输出的现象即是发电机不发电。

  (1)故障原因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发电机输电线接头处接触不良或断路;长时间运转、短路等导致温度过高,烧坏线圈保险管;整流管损坏。

  (2)故障排除方法:故障发生时应即刻关机检修,以由易到难、先表后里原则对外部输电线各接头进行接触检查,再向内查看保险管、整流管的损坏情况,若仍然没有发现问题,应拆开发电机检查线圈是否短路,其他部件是否损坏并及时修复或更换。

  调向不灵

  在风速较低(小于3~5m/s)或者风速过大(大于12m/s)时,双馈式风机和其他风机类似,都会出现调向不灵的问题。实际中具体表现为:风轮偏转不及时、在时间上存在滞后,致使风轮长时间过慢或超速旋转,风机工作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

  (1)调向不灵原因分析:机头的回转迟滞不灵可能是由于风机前期未安装压力轴承或已安装但损坏,也可能是因为保养不及时致使回转体内部生锈,轴承连接处黄油硬化、泥污太多等。

  (2)故障排除方法:可将回转体重新卸下后清洗干净,需要安装或更换轴承,重新再涂装黄油,并要注意日后及时检查保养。

  异常杂音

  发电过程中的异常杂音:经常会在小风速时产生摩擦声或敲击声。

  (1)杂音来源分析:主要原因多是因为紧固部位(螺栓、螺钉)或轴承处发生松动、损坏造成,还有可能是运转部件(风轮)与机体其他部件摩擦所致。

  (2)杂音排除方法:可对松动螺丝加垫并拧紧,找出摩擦点重新调整固定各部件相对位置。若非上述原因,则可能是发电机前后轴承部位油污聚集、磨损、缺油造成,采取相应对策解决。

  风轮转速明显降低

  转速降低表现为启动困难,叶片运转速度小,发电功率低。

  (1)可能的原因:若发电机长时间运转致使轴承损坏、风轮叶片摩擦变形,或叶片调速后未及时复位,均可能导致转速的减小。

  (2)可行的排除方法:认真检查风轮各部位,对变形叶片进行修复或更换,错位叶片也应仔细准确复位。对刹车型风机,要合理调整刹车间隙,对轴承进行修护保养,比如涂油、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