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空冷汽轮发电机通风冷却技术改进分析

资讯中心

news

空冷汽轮发电机通风冷却技术改进分析

  单路压入方式 
  利用转子两端的两台轴流式风扇将来自冷却器的冷风吹进气隙和转子,然后通过铁心的径向风沟流到外壳,这种冷却原理的定子端部结构简单,但由于离开转子的热风在气隙中与流到定子有效部件的冷风混合,故应用范围在150mw以下,否则径向风沟中的气体温度会太高,不能有效的冷却铁心。 
  单路抽风方式 
  从冷却器出来的冷风首先流过定子铁心背部和转子,经定、转子径向风道流入气隙,再从气隙分别由两端风扇抽出。采用这种方案,定子和转子可以并行通风。这使给定温升下的有效部件更加紧凑,同时也可避免将风扇损耗带到发电机内,但其代价是发电机端部空间结构更加复杂,而且不利于冷却定子端部,因为流入端部区域的气流已经是吸收了铁心损耗和转子风摩损耗的热气流。 
  轴向分段多流方式 
  利用转子两端的风扇将冷风吹入发电机后,气流分为三路:一路由定子端部进入气隙;另一路经定子机座通风管进入铁心背部,经定子径向风道进入气隙;还有一路进入转子通风副槽,由转子径向支路进入气隙。 
  这三路气流在气隙会合后,经铁心出风风道由铁心背部出风区排出。但实际上由于大容量汽轮发电机气隙风阻与铁心背部比较相对较小,气流有可能大部分流入气隙,造成铁心背部进风量减少,甚至可能出现气流倒流的现象,使背部进风区定子轭部冷却效果下降,因此在气隙进风处需设挡风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