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空冷汽轮发电机通风冷却系统的优化

资讯中心

news

空冷汽轮发电机通风冷却系统的优化

  在汽轮发电机运转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损耗,严重的影响到发电机的性能。尤其是在大容量的汽轮发电机中,由于机器的运转,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主要是增加了线圈的热量,由此线圈的绝缘寿命受到影响。在热量的影响下,发电机的机械强度会受到影响,由此引发的热变形和热应力对发电机都有很大的负作用。所以说在对空冷汽轮发电机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主要应该通过冷却技术,降低铁损耗、铜损耗之外,还要降低发电机的机械损耗,以高效的冷却技术将发电机的温度控制在限定的范围内。其中很大部分的机械损失是由通风冷却造成的,在冷却风扇运转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机械能,然后在转化为热量,从而加速了机械损耗。为了降低机械损耗,需要对通风冷却技术进行优化,主要从降低冷却风扇的动力损耗方面来进行。 
  风扇作为发电机通风冷却系统的耗功元件之一,它由转子驱动,消耗一定的机械能,再将所消耗的大部分机械能转换为冷却气体的势能和动能的同时,部分由于风扇与气体摩擦转换为热能。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由于空气密度大于氢气密度,而为了达到同样冷却效果,空冷与氢冷相比,前者需要更多的冷却介质。因此,空冷汽轮发电机的风扇与空气之间的摩擦损耗要比氢冷汽轮发电机大得多。对空冷汽轮发电机而言,提高其风扇的效率尤为必要。为此,国内外有关学者和技术人员都试图进一步提高空冷汽轮发电机冷却风扇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