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成品油库应急柴油发电机容量设计探讨

资讯中心

news

成品油库应急柴油发电机容量设计探讨

  当成品油库采用单电源进线时,需另设置柴油发电机组为油库内应急照明、部分发油负荷、应急电源、安防系统、消防系统提供电源。柴油发电机容量的选择开始重要起来,若容量选的过大,会增大一次投资费用,若选择过小又满足不了重要负荷。 
  油库建设标准规定,油库宜设1台柴油发电机组。柴油发电机容量宜满足小部分发油业务、1台移动泵、应急照明、信息系统和安防系统等用电需要。 
  1 柴油发电机容量选择计算公式 
  根据《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及《油气田柴油机发电站设计规范》,柴油发电机容量计算公式有以下三种: 
  (1) 
  式中 ----发电机视在功率,kVA; 
  -----发电机总负荷计算功率,kW; 
  -----所带负荷的综合效率,一般取 ; 
  (2) 
  式中 — 起动容量最大的电动机或成组电动机的额定容量(kW); 
  — 额定总负荷(kW) 
  — 起动容量最大的电动机或成组电动机的额定容量(kW); 
  — 每个或每组负荷的效率; 
  — 总负荷的计算效率(无数据时取 =0.85); 
  — 电动机的起动功率因数,一般取0.4; 
  — 总负荷计算功率因数(无数据时,取 =0.8); 
  K — 电动机的起动倍数; 
  C — 电动机起动方式确定的系数; 
  (3) 
  —电动机的暂态电抗,取0.25; 
  —应急母线允许的瞬时电压降,取0.25; 
  —已起动电动机容量(kW); 
  —正要起动电动机容量(kW); 
  K —电动机的起动倍数; 
  C — 电动机起动方式确定的系数; 
  全压起动:C=1.0 
  软起动,C=0.4 
  启动,C=0.67 
  自耦变压器启动时,50%抽头C=0.25,65%抽头C=0.42,80%抽头C=0.64。 
  柴油发电机容量的选择应根据不同的条件,应按照火灾情况下,或非火灾情况下分别计算。 
  3火灾情况下柴油发电机组容量的选择 
  当油库发生火灾时,生产负荷全部中断,当市电故障时,消防泵由柴油机拖动,发电机所带负荷包括:部分消防电动阀、泡沫比例混合装置、安防系统、应急电源、部分照明、柴拖泵控制柜等。由于消防泵是电动和柴拖,其特点是没有大的单个负荷。 
  其计算公式应选择式(1)。 
  3非火灾情况下柴油发电机容量的选择 
  正常生产情况下,当市电故障时,发电机所带负荷包括:部分工艺电动阀、部分汽车装车泵、安防系统、应急电源、部分照明等。其特点是具有大容量电机启动负荷。有时,会根据需要增带部分火车卸油负荷。在北方应将锅炉房部分符合考虑进去。火车卸油负荷一般包括2台卸油泵,1组电动潜油泵,其中卸油泵的负荷容量比较大 
  柴油发电机容量分以下两种计算方式。 
  3.1按最后起动最大的单台电动机或成组电动机的需要,计算发电机容量。 
  应选择式(1) 、(2) 、(3) 中容量较大者 
  3.2按起动电动机时母线允许电压降计算柴油发电机容量 
  当油库内电动机种类偏多时,电动机应按容量大小而顺序起动,分别计算顺序起动电动机时发电机容量,通常往往仅计算最大容量电动机起动,而未计算其它电动机起动,造成所选发电机容量偏小。 
  其计算公式应按式(3)选择。 
  4 柴油发电机带消防泵的情况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一般存在于已建油库内,现在油库内较为少用。主要由于库容或单罐罐容较大,单台工艺泵电机功率较大。如按此种情况考虑,柴油发电机容量选择偏大,对于建设及运行非常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