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转子电压测量的方法和原理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转子电压测量的方法和原理

  发电机转子的绝缘电阻检测、接地保护和温度测算都需要测量转子的电压,对于无刷励磁系统,因为转子励磁回路随着发电机旋转,所以转子电压的测量比较困难,不能直接从静态的位置获取,现在最常见的方法是在发电机励磁端配置一套与发电机同轴旋转的测量滑环装置,通过碳刷与正、负极滑环接触将转子的电压引出,再接到转子测量和保护装置。由于该回路只供测量转子电压和检测转子接地故障使用,所以电流很小,滑环和碳刷不存在打火问题,并且碳刷数量不多,尺寸也可以做得较小,产生的碳粉也很少。因此,该方法具有简单安全、维护量少的优点。 
  另外一种方法是在发电机转轴上安装一套随着发电机旋转的红外线转子电压测量装置,将转子电压信号进行编码,经红外线发送到静止的红外线接收装置,再由接收装置解码并转换为其它装置可用的信号。虽然这种装置实现了不接触式的测量,但发电机转子接地故障检测和保护装置通常采用乒乓式原理,必须采用接触式的接线对转子回路进行检测,所以红外线这类非接触式的转子电压测量装置无法满足转子接地故障检测和保护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