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原理及其优点

资讯中心

news

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原理及其优点

  励磁方式主要包括两种方式即他励方式和自励方式。而后者目前又可分为自并励方式与自复励方式。自复励励磁系统的励磁功率电源是由发电机定子电流所提供。因此,即使电力系统受到扰动,仍可确保机组有相当大的同步转矩。而且在发电机近端短路时,也能够保证有相当好的强励能力,这不仅保障了电力系统较高的稳定性,又能够将电厂母线电压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自复励励磁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变流器,在电厂布置、造价、可靠性、运行维护以及制造技术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因此,在一些大型机组基本上已很少采用自复励励磁系统。 
  近年来,随着励磁系统技术上的不断进步,有着调压性能好,可靠性高,接线维护简单,可缩短机组轴长度,反应速度快等优点的自并励静止励磁在大型汽轮发电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自并励静止励磁系统主要包括励磁变压器、桥式功率整流装置、起励设备及励磁操作设备、励磁调节装置以及发电机灭磁及过电压保护装置等。 
  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中的励磁电源不用励磁机,而是采用了机端励磁变压器向整流装置供电的方式。这类励磁装置采用大功率晶闸管元件,没有转动部分,所以称为励静止励磁系统。又因为励磁电源是由发电机本身所提供,所以又称为发电机自并励系统。 
  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功率取自发电机端,经过励磁变压器进行降压后,然后通过三相晶闸管整流器整流后供给发电机励磁。自动励磁调节装置根据安装在发电机出口的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采集的电流、电压信号以及其它输入信号,再依据给定的调节准则去控制触发三相全控整流桥晶闸管的移相脉冲,以便能够按照给定的信号去改变发电机的励磁电流,从而保障发电机在单机运行时能够将电压稳定在一定水平下,在并网运行时实现无功功率的自动调节,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