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滑环电刷的发热原因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滑环电刷的发热原因

  电刷质量不合格与维护不到位的原因 
  在发电机组运行中,由于管理不到位,滑环电刷为按制造商所规定的应用,多种型号电刷或者刷盒进行混合应用,引发了电流在刷盒及电刷间的不均分布,有些电刷会因过电流而出现发热状况,甚至烧坏引线。滑环电刷维护不合理,电刷更换时,没有认真抛光与研磨处理,使得电刷盒中的间隙差较大,如间隙太小,电刷卡涩,无法上下自由移动;间隙太大,滑环电刷的晃动度较大,不能与滑环接触面有效吻合。另外,电刷长短不齐,引发电流分布不均,导致电刷发热;或者对滑环没有定期吹灰及清洗,碳粉及炭灰大量堆积,致使碳刷出现打火发热状况;或者对电刷电流的工作状况没有定期测量,使得过电流、无电流通过的电刷没能得到及时调整。 
  滑环冷却风量不够,密闭风道漏缝或者堵塞 
  在发电机组中,对于滑环同轴的风扇叶片应该准确定向,并符合厂商规定,风叶定向若不符合标准,就会引发转子轴承的振动,并使得滑环的冷却风量不够,从而出现滑环电刷的发热状况。机组转子滑环的冷却风向是由进风口进入同轴的冷却风扇中,再由滑环小孔导入风道,然后进入混风筒,之后由正负极的滑环小孔导入风道,有风口排出。在机组大修中,若对正负极的滑环小孔导入风道的部分未认真清理,滑环小孔就会积聚大量炭灰,堵塞风道,使得正极的滑环冷却风不够,出现滑环电刷发热状况。在发电机组运行当中,采取干净干燥的压缩空气来吹滑环,对小孔中的积灰通常无法清除干净,所以,应该使用压缩空气小管逐个清理滑环小孔。除此之外,风道漏风也会让冷却风量不够用的,而进出风道口堵塞,滑环电刷运行当中出现的热量就无法随风排出。 
  刷盒导体绝缘、滑环表面粗糙与均压弹簧等原因 
  在发电机滑环电刷中,其刷盒主要是由操作机构、固定部分与导电部分等构成的,其固定及导电部分安有绝缘垫片,在导电及电刷当中,电流通过滑环进入转子。发电机组运行当中,碳粉及积灰会引发绝缘力降低现象,对各电刷的引流通路进行了改变,电刷电阻的分布并不均匀,引发了局部发热现象。在发电机组检修中,车削滑环出现表面粗糙状况,引发摩擦发热问题。另外,刷盒均压弹簧应用一段时间后,会存在压力不均、裂纹及变形等状况,这均是电流不均引发的,发热变形之后,又会加剧发电机的电流不均现象。刷盒锁紧力不够,会让整个刷盒的电刷出现接触不良现象,致使刷盒电流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