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滑环电刷发热故障的处理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滑环电刷发热故障的处理方法

  加强滑环电刷质量检查,做好维护工作 
  在发电机组的运行中,尽量应用制造商原装的滑环电刷与刷盒,不要随意更换电刷或者刷盒的型号,若有必要,应通过试验之后再确定电刷型号,以保证滑环电刷或者刷盒的质量。滑环碳刷应该在刷握内能上下自如活动,刷握及碳刷间的间隙应控制在0.1mm-0.2mm以内,确保电刷没有摇动、跳动或者卡涩等状况出现,电刷的磨面是光亮没有杂质的,而弹簧的压紧力可调整成11N-12N,当压紧力太小时,应该及时更换新的电刷,并调整压力,而滑环的表面温度则控制在120℃以内,并且电刷高度磨去2/3时,应该更换新的电刷。同时,保证刷架没有积垢,若有必要,可用布将积垢擦掉,并浸湿CCl4或者酒精溶液进行擦拭。当滑环的表面粗糙或者氧化膜太厚时,应该使用最细砂布或者白布进行打磨,不可应用粗糙砂布进行打磨。 
  滑环冷却风量不够及风道堵塞的处理方法 
  在发电机组运行当中,滑环的小孔风道若是堵塞,通常不易发现,即便堵塞也是难以疏通的,要判定冷却风量足够与否,可对电刷电流进行测量分析,以确定滑环冷却风量是否足够,若冷却风量不够,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大冷却通风量,例如,外部进行轴流风机冷却的安装,在滑环出风口,安装一台抽风机,滑环或者电刷温度较高时,可启动抽风机,提高表面的热交换效率,可获得较好的冷却效果。为了缓解滑环小孔的堵塞状况,可定期应用干净干燥的压缩空气来吹滑环积粉或者积灰,并定期清理滑环外罩的灰尘,停机之后,对滑环小孔是否疏通进行及时检查。对进风口的滤网给予定期检查与清理,确保进风的清洁性。 
  刷盒导体、滑环表面与均压弹簧原因的处理方法 
  刷盒绝缘力下降,出现导体作用,一般是由于炭灰及碳粉等大量积聚造成的,对滑环及刷盒等应定期开展清灰工作,每周可应用0.3MPa压力左右的干燥洁净压缩空气进行吹灰。对于滑环表面粗糙不均的,其凹凸度超标或者滑环通风槽的倒角太锐利时,应该对滑环重新车削,若粗糙不严重时,可对碳刷位置或者压簧压力进行调整,应用专用的工具调整通风槽的倒角为45°左右。在发电机组大修的时候,应该对全部刷盒中的均压弹簧进行更换,并及时校对压力,以保证各电刷的压力及电流均匀分布。停机之后,对冷却风道各个部分的积灰进行清理疏通,保证风道的通畅性。在发电机运行中,要定期测量电刷与滑环的电流、温度,短电刷要及时更换,并且尽可能地整合更换,保证每组电刷电流是均匀分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