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定子线圈损坏事故处理、分析与预防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定子线圈损坏事故处理、分析与预防

  1)冷却水处理不到位,水质差。 
  该电站冷却水取自压力钢管,经减压阀和固定式滤水器(设有旁路)提供,由于引用水源上游为城镇和农业生产区,常年有较多生活和农作物垃圾,滤水器经常堵塞,清理时由旁路供水并降负荷运行,杂物堵塞到轴承冷却水管道进口前;另一机组出现过类似事故,冷却水喷射至调速器,损坏调速器PLC控制器。枯水期检修时将固定式滤水器改为全自动滤水器,可以根据设定时间、滤水器前后压差信号自动和手动启动清污,保证了冷却水质量,没有再发生因冷却水导致的停机和降负荷运行事故,也降低了设备维护工作量。 
  2)冷却水管道质量差。 
  为防止发电机转子轴电压经大轴和轴承形成回路,产生轴电流破坏大轴和轴承之间的油膜,烧坏大轴和轴承,只允许一个轴承座接地,必须将其余轴承座加绝缘垫板,冷却水进出管道各使用一段绝缘管。这一段绝缘管就成为了薄弱部位,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建议厂家使用轴承座绝缘处理方法或高压塑胶管,提高其耐压强度。 
  3)运行人员经验不足、处理不当。 
  查阅监控系统数据,在冷却水管道破裂前,已出现了堵塞现象,冷却水流量减少,前导轴承温度有明显的上升,未及时发现和处理导轴承温度升高这一异常现象。在冷却水喷射至定子线圈端部,机组差动保护动作停机后,未按照运行规程要求检查机组情况,在发生绝缘危害事故后或有其他异常情况时,均应测量定子、转子线圈绝缘情况。直接启动自动发电流程发电上网,进一步损伤了定子线圈绝缘薄弱部位,若进行启动机组零起升压,也可及时发现问题。在很多小水电站,运行人员也没有零起升压的意识,不知道如何零起升压。在机组大小修后或事故原因不明时,都应做零起升压试验,只要将励磁系统切换到手动(有的是电流调节方式)位置,逐步增加励磁电流提高发电机电压就可以,需注意的是,在升压过程中必须监测机端相电压和定子电流,若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处理。加强运行人员培训和运行维护过程监督也是众多小水电站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