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水轮机发电机振动原因

资讯中心

news

水轮机发电机振动原因

  在水电站的运行过程中,造成水轮机发电机机组产生振动的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来自水力部分的振动;二是来自机械部分的振动;三是来自电磁部分的振动。 
  水力振动 
  水力振动中主要是由于部分干扰力所造成的。而干扰力的最主要来源是水轮机中产生的水力部分所存在的动水压力。来自水力振动方面的因素有很多:一是尾水管力的深水里出现了脱流、气蚀以及不稳定的状况;二是水力的不平衡状况。首先是脱流所造成的振动,为了使电厂造价降低,大部分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往往会直接省去调压井的建设,在这种情况下,脱流就成了此类水电厂水轮机发电机振动的主要源头。所谓脱流,即当机组为了甩掉负荷而紧急停机时,由于活动的导叶被快速关闭了,使得大幅度的压力降在水轮机的尾水管里,如果此时再把静压降到比水饱和真空气压还低的压力状态,尾水管里面的水马上就会形成气泡并进入分离的状态。而这些水在分离之后还会重新结合起来,从而产生相应的压力,最终引发水轮机的振动。其次是由气蚀所造成的振动,在导叶的流入角低于水流的流入角大约3度的时候,往往会形成一个区域,该区域就会产生剧烈的振动,从而导致转动部分以及尾水管部分都发生了振动。再者是关于水力不平衡造成的振动,边界旋转流水会在尾水管的中心附近产生,导致尾水管的出口水的水压被降低,并且在旋转流水中心还会因为低压的出现从而造成了空腔的形成,最终导致了整个厂房和机组都产生振动现象。 
  机械振动 
  机械振动主要是由机械部分各种力、摩擦以及惯性力所产生的干扰力而引起的。而导致机械振动产生的因素也有很多:或者是导轴承存在缺陷,或者是机组的轴线不正,又或者是转子的质量出现不平衡的现象等等。首先,关于导轴承方面存在的缺陷,主要是导轴承的刚性不足以及松动情况的出现,此外,导轴承的缝隙太大而不具备良好的润滑效果并且在运行过程中也很不稳定,这些缺陷使得导轴承在运行过程中会发生干摩擦的状况,造成了横向振动力的产生,从而使得整个机组都产生了振动。其次,机组轴线的不正导致了转轮的几何中心大大偏离于旋转中心,从而导致离心的惯性力不断增大,并在水动力和压力的影响和作用下,使得推力轴承的地方产生了大幅度的摆动。再者,转子质量的不平衡也是机组产生振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转子的中心会在轴上形成偏心矩,从而使得机组发生了剧烈的振动。 
  电磁振动 
  这部分的干扰力主要是由发电机在电磁这一部分所产生的电磁力而形成的。而干扰力通过磁拉力的作用最终引起了电磁的振动。而关于这方面的振动因素,主要是转子的安装尺寸以及电磁磁极的方向和形状的不同,使得出现在磁极中的拉力也存在差异,最终成为电磁振动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