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热线电话400-666-9137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发电机不能建压故障查找方法

资讯中心

news

发电机不能建压故障查找方法

  发电机不能建压的原因很多,许多原因还要在不同的励磁系统去分析,这里以自励发电机为例,分析一下发电机不能建压的几个基本原因。

  自励式发电机的工作系统原理如图所示。建压的物理过程是发电机的转速被原动机拖至额定转速时,转子励磁绕组L的剩磁切割定子绕组,在定子绕组中产生一很小的剩磁电动势,发电机出线端有一很低的剩磁电压,在调压系统里就输入了一个很小的剩磁电流,经u整流后,加入到励磁绕组L中,使转子磁场得到加强,定子电动势升高,励磁电流又增加,如此循环,使发电机端电压升高到额定值。

  1.交流发电机建压的必备条件

  (1)转子励磁绕组必须有剩磁,并且剩磁应足够强,否则,在定子绕组中不能感应足够的剩磁电压或者电压过低,转化为励磁电流近似为0。

  (2)极性要正确,即由剩磁电压经各装置转换而成的励磁电流产生的磁场应该是加强剩磁磁场,否则就互相抵消了。

  (3)转速应足够高(应接近额定转速),这样才能使剩磁场以较高的速度切割定子绕组,感应的剩磁电动势才足够大。

  (4)励磁绕组回路中的总阻抗应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样才能使励磁电流足够大。

  2.发电机不能建压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1)转速太低,这时候只能以原动机的转速表或具体测量为依据。

  (2)失去剩磁或剩磁太弱。对于第一次工作的或长期未用的发电机应注意检查剩磁,检查的方法是当转速接近额定转速时,测量发电机端电压,如果能达到IOV左右,则说明剩磁正常,否则,可用6~12V直流电直接接于励磁绕组正负极充一下电即可。

  (3)剩磁方向与励磁电流方向相反,即极性反了。可将励磁绕组两线端对换一下位置,试一试便能发现。

  (4)励磁绕组回路有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由于励磁回路电压很低,很容易造成回路不通,例如电刷与集电环接触不良、接线螺钉未拧紧或垫片有漆膜等等,极易使回路不通,或时通时断。

  2)励磁绕组有断线或者绕组存在短路,匝间短路。

  3)在修理过程中,将励磁绕组的内部连线接错,使得形成的N—S极不正确。

  4)励磁回路的总阻抗太大。

  (5)有时候,发电机电压正常,但由于电压表无指示,易造成错觉。应注意检查电压表及其接线是否正确,熔丝是否熔断等。